August 22, 2006

大學何價?

閱報方得知原來科大的朱經武校長取錄了一位發現了太空新星的年青人。但年青人的會考成績不理想,很多人便笑罵朱校長取人不善,過於心急取錄年青人,後悔己晚。

大學的用途是什麼?是貫注思索探求精神的地方,是發掘思維創造討論的地方。但人們偏偏只膚淺的想著大學是讓人畢業後找一份工作謀生的踏腳石。而在大學的生活,一般人也只會記起「走堂」和「唱K」。不禁自問一句究竟大學何價呢?朱校長也不過是作了一位大學校長應作的決定和責任,有何取人不善之處?起碼,能有一顆探求心去找得一顆從未有人發現的星宿,那不會是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名年青人就是在屯門一所Band 5中學就讀的,如果你有幸經過這所學校的門外,就會發現學校為這青年人賣了不少廣告,門外圍欄、學校外牆,Banner處處可見,場面是何其嘔心。

這所學校雖然出了百年難得一見的名人,但我對這學校還是心存偏見,奈何瘀血實在太多,還是一所殘廢學校。可是這名年青人我倒是很欣賞,希望它在科大好好讀書,將來能令他那垂死的母校爭光!

Alfred said...

當真?咁間學校都算 cheap 咯!佢發現新星,點拉都同間學校扯唔上關係。我諗唔會真係有人會因為年青人搵到粒星而入個間學校哇?

不過呢 D 野真係冇得講。始終大部份既人,包括你同我,既 talent 都唔係讀書!可能係 shopping,可能係串人!總之唔係讀書!真係冇得話用成績去睇一個人。希望年青人係科大好好讀書之餘,亦都唔好放棄佢既求知探索慾,好好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