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4, 2006

白費公帑的香港天文台

這一個颱風,很多人也認為不只有三號強風。一如昨日,得悉有朋友因風力太強而無法返工;只因他家住黃浦,風力之猛眾所周知。小弟家住鯉景灣,因鄰近鯉魚門口,風力也從不遜色!縱使昨天天文台說只有三號訊號的風力,但眼見街上的垃圾筒被風吹倒滾至皮肉分離九丈遠,便心知這個風的威力不只三級!

今早閱報如下:

昂坪監測站被風吹壞
根據天文台資料,昨日部份地區風速極高,其中大嶼山昂坪監測站最高錄得陣風每小時217公里,每小時平均風速也有174公里,該監測站下午四時許更被強風吹壞。西環對出海島青洲的監測站,陣風也錄得每小時193公里。

香港「地下天文台」台長方志剛認為,昨日風勢之強,「比好多八號風球仲勁。」他指出,天文台發出八號風球取決於維港內監測站錄得的平均風速是否達時速63至117公里,此準則於70年代定下,但隨著新市鎮發展,早已不合時宜。

東面無山吹東風硬食
方志剛表示,若颱風在本港東面掠過,本港會吹起北風,由於有大帽山等阻隔,新界以南風勢一般較弱;但如「派比安」般在西面掠過,本港會吹起東風,但東面無山擋風雨,「東風會吹得好應。」

街上的行人、網上留言的網民、致電報章的讀者紛紛質問天文台:「點解唔掛八號風球?係咪罔顧市民安全?」長洲居民盧先生說,昨日猶如冒生命危險乘坐渡輪,「海浪湧入船艙下層,唔掛八號風球,簡直離譜。」


雖然香港的天文台一向以預測失準為人所認知。無經驗可以靠過億元的器材,但卸責的行為,實看不過眼。又,不明所以會以高樓密集的市中心為主要測點!啟德位於維港之內,相信大家從小學以學懂了維港是一個天然庇護港吧!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鄭楚明在記者會解釋,發出八號風球必須符合既定指標,昨日雖然不時有高逾110公里的陣風,但維港港內幾個氣象站從未錄得超過每小時平均63公里的風力,所以毋須發出八號風球。至昨午四時為止,維港內錄得最高每小時平均風力的啟德只有50公里;至於橫瀾島及赤角則錄得76及63公里陣風,雖達八號風球標準,但決定颱風信號的是根據每小時平均風力,不是陣風。

鄭楚明說,有關指標由70年代沿用至今,天文台曾作檢討,但認為市民已經習慣,一旦修改恐怕難以適應。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梁榮武承認:「一個信號係照顧唔到全港市民,永遠都冇可能滿足晒700萬人。今次問題係,大嶼山同長洲好大風,但係新界東部就冇乜風。我可以盡量提供多訊息畀市民,等公眾自行決定,點樣做先最安全。」他強調,發出颱風信號是天文台的獨立決定,天文台台長從不考慮經濟因素,只會從保障生命角度出發。

申訴專員公署昨證實有收到對天文台的投訴。天文台屬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管轄,被問及有否干預天文台決定時,該局發言人表示,局方十分尊重天文台的判斷,所有評估由天文台自行決定。

資料來源於《蘋果日報》


大家,好自為之。開始要學習究竟風速達到什麼數字,你會走得安全!我相信教育署要規定各中小學立其為公民教育及體育課指定課題;又勞工處要向各僱主提供指引有關三號強風及各級暴雨「警告」下對僱員的安排,讓僱主得悉僱員在低警告情況下外出也可能會有性命危險的意識!

有關地下天文台網頁,可按此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都覺得天文台差到爆囉!

什麼不能憑個人感覺呢??

自己視乎情況,大佬!要上班的,掛三號,無假放的!老闆亦不會體諒!

如果要我們自己判斷,還要天文台來做什麼呢?

♀蛋糕核桃恩♂ said...

掛起八號風球,預計會損失19憶元收入,但如果沒掛而被判為失職,要陪償的只是幾憶元已而,更何況他已叫大家【自行判斷】,所以到市民要追討陪償時,天文台就有理由說這是市民自己的責任!!

Alfred said...

容許我講一句:「正扑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