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4, 2008

不自覺的鄉巴

怎樣才知道自己變了鄉巴?

當在城市裡的人無論跟你行得多貼,都不會再把肩膀硬碰向你,而會後退一點跟你擦臂而過。

當人們不會再對你視而不見,而是帶有一點準備的驚怯去望你一眼。

當人們在地鐵內知你會行過或坐著旁邊時會把腳退入一點。

當遊客會走過來,問你聖誕市集在哪而你又知道他們走錯方向。

當當地人會走過來用你不明白的語言去問你哪裡怎樣走時。

當行乞的不會刻意走近你而只會行得遠遠的問你拿散銀。

當你走在馬路,車輛會停一停讓你大搖大擺的繼續在紅燈下過馬路的時候。

你,便知道自己曾經變了一個鄉巴。因為只有感受過以上城市人的待遇後,你才會發現自己曾經失去過的這些,終於回來了。我想,我留了在那個純情的小鎮,不自覺的習慣了適應了那種鄉巴罷。但至少知道,我城市人的小宇宙,回歸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from ur words, i feel 鄉巴's just like a monster.. esp. 有一點準備的驚怯去望你一眼. haha!!

Alfred said...

Errr... 其實...

「有一點準備的驚怯去望你一眼」 係城市人既待遇。我意思係,當你突然有一日,發覺呢d 城市人既待遇係你身上出現而之前冇的話,比較之下,你會知道之前人地對你既視而不見係出於自己既鄉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