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8, 2008

精彩

奧運開幕閉幕是我唯獨對奧運有興趣的地方。加上今年高清廣播,很是期待!最初只是對煙花的一幕較有期待,但甫開幕,竟已經吸引了我!以一卷卷宗開始去介紹我國之四大發明,簡單且有美感的短片向全世界作了我國的介紹。也說明我國也是基於這四大發明而開始了我們、甚至是全世界的文明。作為一個「開始」是最適合不過!

在多份報紙上看過的「魚旦小販」,今天我終於知道那些魚旦車原來是缶!最驚喜的是它還有射燈發出!擊打的時候才發光,很有氣勢之餘也帶來視覺效果!再驚喜的是他們把其用作倒數,如果我身在現場,定必投入萬分,有如跟那二千零八位擊缶手一樣投入!

今年的設計很重視空間立體的視覺效果,從飛天仙子可見一班。但還不及那個腳板煙花來得吸引!張大導不只把鳥巢成為表演場地,是把整個城市立為表演範圍,讓人更感中國人的那一份大康精神,是共同的慶典!

及後,場中心的一卷卷宗,配合場下的大型顯示平,再用現代舞去畫山水畫,不算新鮮但很有想頭!而那一幅畫也是連貫時代的一個代表,很切合「走向現代」的概念。

今次的表演,我想是歷屆來用得最多人作表演單位的一屆。也正正反映了中國的最大資本,就是人!很多的環節,例如用擊缶去倒數、用人去做「突字粒」拼圖案等,若是在西方國家,早把它們電腦化了,無謂出錯。但中國偏偏要用人。看到的、感受到的,每一秒都是有血有汗!每一秒都讓人體會到那一種「真實感」!正正這樣,當今屆的聖火是用人去親自點燃時,也不為過了!

燃點聖火前,也是由一卷卷宗去帶領。當李寧一面扮跑,卷宗一面伸展,也讓人意識到為何今屆的奧運聖火傳遞有多麼的風雨,也要堅決的跑過全世界!這一刻在卷宗上看到的一個個畫面,實在要叫破壞聖火傳遞的人感覺羞恥。因為在這一刻看到的,就只有奧運的那一種共和精神。對,你可以說是包裝下的一場戲,但這一場戲歷年來又不只有在中國上映,何必計較太多呢?但這一夜,看見聖火是被人親手點燃;回想當初聽說過那麼多的聖火燃點方法,實在沒有一個比這一個更直接、更恰當去表現「中國」的方法了!

這一夜的開幕禮,太精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