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3, 2006

達文西

對我來說是精彩的。悶場不多,有也不算長。兩個多小時,比看哈里波特容易過。場景也很細緻,再加上羅浮宮的實景,對於曾到該處參觀過的人並不陌生。我也是因為看了這套戲才知道有玫瑰線這種東西,也才知道原來巴黎大街小巷也有刻上玫瑰線,連羅浮宮也原來是在玫瑰線之上!這套片雖然不是用了什麼大特技去製作,但片中的電腦美工做得相當出色。在羅浮宮內解構文字、進入騎士墓時的時空交錯、在解構 ripped text 密碼時幻影出的影像、甚至是在開始時,湯漢斯演講時的背景 Powerpoint,都做得非常出色!

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因此沒有比較電影比原著有多爛。我想是因為在閱讀小說的過程,每個人在心中投射了一個演繹,而老實說,要在兩個多小時內把隻字不漏的演繹都不能錯過,實在是有點困難,亦可能會悶場。亦曾聽有人說過他們沒有聖經和歷史底子,因此看不懂。也許不要太在意這點,因為故事歸故事。戲中的歷史部份只是野史,我也沒有讀過歷史呀!至於聖經故事,有大部份戲中的內容,我也沒有聽過呢!對我來說,那些都不過是戲中的一些橋段罷了,根本與有沒有底子沒有關係。

我想,看電影還是用一顆平常心去看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