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6, 2005

給同事

很少談及公事,也許是時候說一點辛酸。

同事甲最近帶點不憤,因為他所做的得不到其他同事的認同和支持。我跟同事甲一樣,都是 Project Manager,很清楚我們的職責所帶來的壓力... 或許我該說,近期的壓力都是來自職責以外的。

請不要以為我只會站在 PM 的一方講說話。我的底子也許在公司沒有太多人知。我已經擁有兩個 IT 的學位,說我不懂 technical team 的生活、辛酸、工作,未免對我帶點不公。當年考進大學,完全不懂寫程式的我,每晚留在電腦室練習到十點才回家。你會問為何不在家練習?說穿了,便是因為連遙控轉接學校 server ,我當時還未懂。要在短時間內追上有電腦底子的同學們真的不易。大學內不是沒有人去幫助我,只是他們無論如何幫助,總需要靠自己才行。

我也有過自怨自艾的時期,但人大了,發覺不是所有得到的都是應份。沒有人是有義務去幫助我照顧我的,儘管是我的父母亦如是。再想,幫了我的人又從哪裡可得到幫助呢?

公司內,有些同事會在計算責任。這不是我幹的,那不是我幹的。這些做過了,重新排隊吧!那些該是你做的,現在我做了還想什樣?無形中,大家心裡都有一條加減數,把責任減去,餘下的數便該是 PM 的責任了。公平一點吧,PM 也有自己應分的責任 ﹣協調工序之順利。可以大膽的說,有關作業處理性之工序都不是 PM 的責任。從客人的文件中找錯處讓大家工作得輕鬆一點不是 PM 應份給予的;核對並提點作業上的錯誤該是你們的主管責任;跟客人說不,便是 BD 的責任。

老實的說,PM 們在可以協助的情況下已經給予了很大的力量,我不是要否定每位同事的工作價值,但 PM 何嘗沒有自己的工作價值呢?我只希望大家在批判任何人之前,公平點去想想。也許作為 PM,我們已習慣了得不到認同和支持,但至少不要跟我們倒戈相向,把事情弄壞。在想著你自己有多苦的同時,試想想人家的感受又是否比你好呢?在你自怨自艾於六時下班之際,那些於七至八時才能下班的 PM 是否真的如你們想像一樣把所有責任都會推得一乾二淨呢?如果真的話,你也可估計得到他們的責任有如斯多,多得連加班也推卸不完身上的責任了!

我不是說反話,我真的很諒解同事的壓力。勿忘記我也是 IT 出身的。但真的希望大家可以公平一點,我們不盼求你們的諒解或感激,只但求不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怪到 PM 的頭上去。因為你們認為 PM 們所做的不足,未必全部都是他們的應理行的責任。這樣怪下去,真的不大公平吧!

願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