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 2008

內地人的成功

大陸人,其實真的很聰明。翻版什麼都可以,連食物都可以幾可亂真,食入口也未必發覺是假!最重要的是花了這物人力心血,還可以賣得平兼有利可圖,你說他們不聰明麼?說真的,若他們每個人把其聰明放在建設和文明上,中國不會是最強國也不能!

內地的翻版手機(內地稱山寨手機)款式新穎,型號更是層出不窮;有手機改裝後,機身鏡頭可裝上長焦距鏡頭;有佛教主題翻版手機連同「開光證書」;也有名車造型的翻版手機 ;此外,福娃 、熊貓香煙、神六太空船,全都遭人翻版。工業與信息化部副司長王秉科日前透露,2007年有超過1.5億部黑手機流向市場。

一部仿諾基亞N95製的翻版手機,成本不超過500元(人民幣,下同),但市場平均售價約1000元。三星手機「Anycall」的翻版貨「Anycoll」在外形上只有細微差別,正牌的「Anycall三星伯爵」約8000元一部,但這款手機的售價卻不過880元。功能方面,翻版廠幾乎無所不能:八個低音喇叭、四個鏡頭、高倍率望遠鏡、GPS導航等,全都生產得出。

在整條銷售鏈中,廠家拿兩成的利潤,批發商拿走近50%,剩下的就留給零售商。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銷商透露,從研發、生產到銷售,翻版手機「已經成為一個成熟的產業」,僅深圳就有數量難以統計的翻版廠。一個10餘人的小工場就能輕易裝配出具有主流功能的手機,一間中等規模的工廠每天能生產2000部左右。在去年一個國際資訊科技展上,一家韓國公司剛拿出樣品來,第二天深圳就有仿真度極高的翻版貨出現。

明報專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