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3, 2009

小人發瘟偷錯情

最近兩個月,跟友人們看了先後三齣舞台劇。

先是《香港話劇團》所演出的經典劇目《橫衝直撞偷錯情》。一向只有看小劇團演出,大劇團還真是第一次看,感覺真的很不同。從演員的動作至咬字的清晰度實在跟小劇團有很大的分別。我想這是所謂的功架!這齣劇目之故事當然不難明白,也意想不到的沒有冷場!不經不覺的便半場休息,甚至完場!演出的確相當精彩!

再是《小人國2》。只要一看英文名《Little Hong Kong》便不難估計到它是一套以《Little Britain》為藍圖的劇目。演員扮演不同的「香港人」特性去諷刺時弊。老實說,當初真的只是被梁祖堯的 Angelababy 海報吸引去看。而整晚亦只有該節比較好笑。其他節目實在有點悶,尾段更是沒有笑位。對此劇目真有點失望。始終要笑「香港人」特性的話題多的是,不難發揮。

最後是詹瑞文的《港女發狂之港男發瘟》。是一套一開始便抱最低期望的一齣。是因為看過詹瑞文獲全港一致好評、七度公演的《男人之虎》;論為笑劇,小弟全場找不到半點笑位;論反思,原來劇中的所有角色都可能是自己的意念太九十年代,太老土!說回《港》劇,沒有想像中悶,但不乏「拖得太長」位。第一幕花了廿多分鐘「討論」師奶宅男等名詞,似是要介紹時下名詞的定義給已脫節的人,有點多餘!又如中段電車男調情一幕,簡直悶得想死!最後林奕華說每個角色背後都藏著孤寂的悲哀。不難看得出,但所有節目跟主題、甚至跟其孤寂的悲哀的連繫性不強,找不到一點觸動心頭的感覺。也許沒有期望,所以對此劇目沒有失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