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2, 2009

龍門結業

感慨又少了一點回憶,跑上跑落拿點心的日子、還有飲茶過後也有糖水的日子。唉!

屹立灣仔 60年 始創通宵飲茶
龍門月底結業夜宴爆滿


謝啟英是龍門大酒樓謝氏家族第二代傳人,他說龍門大酒樓於 1949年開張,最初寶號是「龍鳳茶樓」,「當年開張時好墟冚,過咗五、六年兩位拍檔退出,由我爸爸獨力經營,先改名做龍門茶樓,取其一登龍門,聲價十倍好意頭。」時至今日,在酒樓門前兩側一對寓意「龍門」的銅鑄龍雕,仍然保存完整。

龍門大酒樓的大包、八寶鴨與炭燒叉燒最為食客津津樂道,而且價錢相宜, 20元一個龍門大包餡料十足,有雞球、鹹蛋、雞蛋及豬肉,每日推出即被食客搶購一空;炭爐燒製的叉燒及秘製八寶鴨,更令人垂涎三尺,所以這間平民飯堂,多年來吸引不少高官與名人光顧。
謝啟英在八兄弟姊妹中排名第七,家人移居海外,只剩下他與少數家族成員打理酒樓。他說不少食客知道酒樓結業在即,近日專程來緬懷一番。 21歲的郭先生,年幼時常跟祖父來龍門飲茶,祖父數年前病逝,他日前重臨龍門祖父慣常坐的位置拍照留念,「呢度係阿爺生前最愛,結業好可惜,細個最記得點心好好食。」

為與一眾新知舊雨送別龍門,謝啟英分別在本月 26日及 30日最後營業當天,安排兩場夜宴,每位收費 300元,結果反應熱烈,全數門票日前已經售罄,「就算買唔到飛,到時我哋都會開放俾市民入嚟影相留念。」

傳人望另覓新址重開

屹立灣仔莊士敦道 60年來,龍門大酒樓見證灣仔興衰,本身也歷盡起伏。五十、六十年代,冷氣機與風扇仍未普及,酒樓座位便分等級,舒適凉快的樓上雅座收費較貴,一般食客惟有擠在 2樓與閣樓。謝啟英說,當年冲茶是用大水煲,收錢則用竹籮,每逢過時過節更會放炮仗慶祝。

後來龍門快人一步,成為全港第一間安裝冷氣的中式酒樓, 70年代更是酒樓全盛時期,「嗰陣生意多到做唔切,午市、晚市大排長龍,夥計有百幾人。」他說龍門一度改為 24小時營業,夜夜笙歌,直至八十年代初期為止。

時移世易,龍門如今四周是一幢幢高樓大廈,酒樓先後多次因為僭建及舊式爐具排放黑煙,遭政府部門票控,整座酒樓有重建需要。謝啟英慨嘆,飲食文化轉變,年輕一輩愛吃快餐,近年經營只能勉強收支平衡,家族在幾經掙扎下,終於在今年 6月答允割愛,以 4.2億元將全幢酒樓出售;但他有信心東山再起,希望能在灣仔另覓新址重開龍門。

No comments: